新加坡国立大学方国光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18-07-20动态浏览次数:173

新加坡国立大学方国光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2018625号,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首席教授Kok Kwang Phoon(方国光)来我院作报告,报告题目为 “Addressing the site challenge in estimation of soil properties”, 报告会由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助理陈永辉教授主持。出席本场报告会的还有姬建教授,张坤勇副教授,刘鑫副教授等土木与交通学院师生30余人。

方教授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务长,主要从事岩土工程可靠度分析与风险控制的研究工作,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200余篇被SCI检索,SCI论文他引2625余次,单篇文章最高被引用543次,ISI数据库H指数为30,主编及参编了18本专注和论文集,参编3项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标准。方教授主办及协办了40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其中20多次担任国际会议主席或副主席。方教授是国际著名可靠度期刊Georisk的创刊人,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ISSMGE)执委会委员,国际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学会(IACMAG)副主席。

报告会上,方教授讲述了岩土工程设计对于现场具体土层参数的依赖。在岩土工程设计中,转换模型可以帮助岩土工程师获得设计所需要的参数。转换模型将现场实测值和岩土工程设计参数关联起来, 模型的构建通常是建立在大量的现场土层勘察数据。对于预算不足的小工程而言,大量的现场勘察很难成行,由此建立的转换模型从统计学的角度来说是不完全可信的。方教授以瑞典某场地勘察数据与全球岩土数据库相应估值对比为例,详细阐述了如何解决场地设计参数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