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浇混凝土大直径管桩及复合地基技术与应用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18-07-23动态浏览次数:418

工作团队:刘汉龙,高玉峰,丁选明,陈育民,马晓辉等。2011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0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成果发表论文共计56篇,其中SCIEI收录38篇。已申请15项国家专利,获授权10 项。编制出版了国家行业标准《现浇混凝土大直径管桩复合地基技术规程》(JGJ/T213-2010)和江苏省省级工法。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1篇。


  1. 针对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港口及市政道路工后沉降控制难题,研发了现浇混凝土大直径管桩(简称PCC桩)桩机设备系统;

  2. 研发了一套PCC桩及复合地基施工方法和工艺;

  3. 研发了一种PCC桩混凝土快速浇注装置及施工方法;

  4. 研发了一种PCC桩桩模及超长PCC桩的施工方法;

  5. 发明了一种PCC桩桩芯土上升处理方法和一种质量直接开挖检测方法;

  6. 开展了大量室内外试验和理论研究。


PCC桩及复合地基技术已应用于我国江苏、浙江、上海、天津和湖南等沿海及内地湖泊地区多项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港口和市政工程大面积软基处理,有效解决了工后沉降和桥头跳车问题,节省大量混凝土,减少碳排放,保护了环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