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和砂土液化大变形理论与抗液化应用研究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18-07-26动态浏览次数:165

工作团队:刘汉龙,丰土根,周云东,陈育民等。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0年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成果发表论文60篇,其中SCIEIISTP收录4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其中4项已授权。出版专著1部,编著2部。参编国际岩土工程抗震设计标准(ISO23469)。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提名论文1篇,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


  1. 针对地震液化灾害的特点,开发研制了全自动多功能振动三轴仪,开展了砂土振动液化特性试验研究,建立了一个砂土液化多重剪切机构弹塑性模型。

  2. 开展了饱和砂土分别在液化状态、液化前状态和液化后状态下的流动特性试验研究,建立了液化后大变形的流动本构模型。

  3. 建立了液化流动变形的简化分析方法和耦合的饱和砂土液化大变形非线性动力分析方法。

  4. 提出了刚性排水桩、地基减饱和法等抗液化新技术,并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


研究成果先后应用于南京地铁、福建晋江防洪堤、上海青草沙水库、江阴第一中学等工程。

                  

 说明:抗震档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