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胀土力学特性与改良技术研究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18-07-26动态浏览次数:204

工作团队:王保田,张福海,张文慧,李守德,张海霞等。本方向研究成果获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08年公路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2011年获江苏省水利科技优秀成果二等奖。申请国家专利6项,其中已授权2项。成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EI收录35篇,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1部,培博士3名,硕士15名。



  1. 提出了“二次掺灰”的施工工艺,解决了改良膨胀土大规模作为填土材料的施工难题。针对二次掺灰的施工工艺特点提出了路基填料的碾压质量控制标准。

  2. 根据膨胀土变形规律研究,提出膨胀土路基和地基中含水率变化与地下水位、温度梯度、土体应力状态等多种因素有关。提出了能够考虑不同影响因素的胀缩量计算方法。

  3. 根据膨胀土的胀缩变形机理,发明了适用于改良天然膨胀土地基的膨胀土改良剂和原状膨胀土地基改良剂及其施工工艺方法。

  4. 根据桥台台背填土过程中土压力测试成果,提出了填土碾压施工中的“土压力增量”概念,提出在填土中铺设土工格栅和采取横向碾压的施工工艺组合来有效降低桥台台背上的土压力增量和减小桥台水平位移的技术措施。


研究成果先后应用于江苏宁淮高速公路、广西南友高速公路、南水北调东线、芜申线航道升级整治和引淮入江水道等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