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纲强教授增选为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TC308专委会通讯委员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18-11-12动态浏览次数:156

201892528日,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协会(ISSMGETC308专委会在瑞士洛桑组织召开SEG-2018学术会议期间,岩土所孔纲强教授增选为TC308专委会通讯委员。

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oil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英文简称ISSMGE,中文简称国际土协)是由土力学的奠基人Terzaghi先生于1936年创导建立的,是国际岩土工程界最有历史传统、影响最为广泛的学术组织;现有国际会员约2万名。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作为我国岩土工程界的代表,于1957年加入了国际土协,中国开始具有了正式的会员国地位。

TC308专委会为能源岩土(Energy Geotechnics)专业委员会,主要涵盖能源地下结构、二氧化碳封存、核废料存储、水力劈裂、能源存储、可燃冰开采、以及海洋桩基等相关岩土工程问题。

近年来,孔纲强教授课题组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道面工程除冰能量桩系统作用机理与分析方法研究(51778212)”、“PCC能量桩热、力学工程特性及桩-土荷载传递机理研究(51378178)”,教育部与香港研资局博士点联合基金“PCC能量桩技术开发及其热、力学特性研究(20130094140001)”等项目,开展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相关科研工作,发表相关SCI/EI检索学术论文近20篇,授权英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近10项;作为ElsevierUnderground Space》期刊共同客座主编组稿“Energy Underground Engineering”专刊1期;参编《桩基地热能利用技术标准》(JGJ/T 438 - 2018)行业标准;参与组建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环境岩土工程分会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并出任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组建能源岩土国际合作联合研究中心,并出任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