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仰平教授、孙德安教授和盛岱超教授一行三人来我院访问交流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18-11-22动态浏览次数:691

20181120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教授、上海大学孙德安教授以及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盛岱超教授一行三人来我院访问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高玉峰教授主持,学院老师及学生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座。

姚仰平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土的负蠕变的报告、孙德安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全吸力范围内非饱和土的工程性质与测试技术的报告、盛岱超教授邀作了题为“Frost  Heave in Dry Coarse Soils and Its Implications to High-Speed Railway  Embankments”的报告。姚仰平教授以高填方工程中对山体进行大体积深开挖为背景,介绍了土的负蠕变特性,即开挖后土体的膨胀变形随时间继续发展,通过假设在e-lnp空间中的稳定线概念,提出了一个可以合理地描述土的负蠕变效应的一维计算公式,结合UH模型,建立了考虑负蠕变效应的UH模型,最后将模型预测结果与三轴不排水剪切正负蠕变试验结果进行了对比,验证了模型的正确性;孙德安教授详细介绍了全吸力范围内测量非饱和土土水特征曲线、强度特性等的仪器装置和测试技术,尤其是将饱和盐溶液蒸汽平衡法控制高吸力的技术应用于三轴试验,从而获得了各种非饱和土在全吸力范围的土水特征曲线和强度特性规律;盛岱超教授详细的介绍了无细粒干燥粗粒土冻胀机理的研究背景及关键的科学问题,从工程实际出发,提出问题并通过大量实验分析推理,创新的提出了干燥粗粒土冻胀的产生原因,并给出了非常严密的解释。报告后,参会师生从不同角度提出了问题,并与三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与会的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姚仰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馆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士嘉书院院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及“本构关系及强度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第18届黄文熙讲座主讲人。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EI收录100余篇;编著7部。获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以及其他省部级二等奖5项。主讲课程《土力学》获北京市精品课,多次被评为北航“十佳教师”和“教学名师”。

孙德安,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1983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1986年获河海大学岩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并留校在土力学教研室任教。198910月去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留学,  19943月获岩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并在该校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至2005年初,20052-12月在Newcastle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05年底到上海大学任教授。以非饱和土力学方面研究内容为主,已在SCI期刊发表论文85篇。据Google  Scholar ScopusWeb of Science数据库,  H指标(H-index)分别为302722。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现兼任《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和《岩土力学》编委、《岩土工程学报》常务编委、特殊土和非饱和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盛岱超,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工程材料及数学部主评专家、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主编。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多次担任各国际会议主席;获北欧水文学会最佳论文奖、世界计算力学大会青年研究者奖、澳大利亚岩土力学学会Trollope奖;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主编;主持各国科研项目20余项,经费累积超过2200万美元;开发多项科研产品被国际数十个知名研究机构采用,其中冻胀分析软件PCheave被瑞典公路管理局、美国陆军寒区研究工程试验室、京都大学等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