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所举办2018年末学术交流午餐会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19-01-04动态浏览次数:582

20181226日中午,在岩土所1楼会议室举办了2018年最后一次岩土学术交流午餐会。岩土所陈永辉教授作了报告,介绍了软土地基处理新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强力搅拌软土就地固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岩土所教师共38人参加了本次午餐会。

软土就地固化技术是一种利用固化剂对土体就地进行固化,使土体快速达到一定强度,从而使弃土进行就地利用,或快速形成地基硬壳层,达到地基处理目的的方法。依托水利部948项目引进了强力搅拌头关键技术,并进行了国产化研究,开展了国内后台输料设备开发,并完成设备调试,编制了设备保养和操作的保养手册,形成软土就地固化成套技术。建立了就地固化人工硬壳层地基的承载力和沉降等设计计算理论;提出了水泥系固化土的弹塑性本构模型,开展水泥系固化土的非饱和特性研究。该技术已在国内最长的湖底隧道太湖湖底隧道、太湖治理、杭州湾跨海大桥、绍兴钱滨线大型泥浆池处理工程等三十多个重大工程中应用,工程量约三百万立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环境效益,在交通运输部、浙江交通厅等网站和上海、绍兴的媒体进行了报道。软土就地固化技术能够代替换填法,进行浅层处理,也可实现复合地基联合进行深层处理,并提出了板体+格栅式的处理方法和填料化利用工艺。能够减少弃土,无需开挖,提高废弃土的资源化利用,绿色环保。

学术报告后,岩土所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和交流,进一步加深了所里老师之间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