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所2019年度第三次学术交流午餐会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19-06-26动态浏览次数:163

2019626日中午,在岩土所一楼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度岩土所第三次学术交流午餐会。岩土所教师共26人参加了本次午餐会。

本次午餐会中,岩土所雷国辉教授做了题为有效应力与有效应力原理的学术报告。作为经典理论土力学的重要原理,有效应力原理建立了多相介质中不同应力形式之间的关联。雷教授结合自身多年在土体有效应力方面的研究以及深入的总结思考,为大家讲述了有效应力和有效应力原理的来龙去脉。从土力学界著名先辈Terzaghi KTaylor D WBishop A W和沈珠江等的研究中,追根溯源,探寻了土体应力平衡公式理论推导的来源。土力学的有效应力可以从土骨架变形或强度的等效上去理解,而有效应力原理是将岩土材料多相介质应力状态简化为单相介质应力状态,以便运用连续介质力学解决岩土材料变形和强度问题的一种固体力学或热动力学等效方法。尽管目前国内外针对此问题仍有不少争议,但只有对有效应力原理的起源和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才能在土力学的教学科研和实践中更好地用其所欲,行其所能。

学术报告后,岩土所各位老师针对如何做好河海岩土学科的对外宣传工作方面畅谈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本次学术交流午餐会加深了岩土所教师的感情,增强了岩土学科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