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所2019年度第十次学术交流午餐会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19-12-04动态浏览次数:323

2019124日中午,在岩土楼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度岩土所第十次学术交流午餐会。本次午餐会中,周云东副教授、张福海副教授介绍了相关研究和工作进展。岩土所教师共42人参加了本次午餐会。

 


周云东副教授通过将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土固化,提出一种流态水泥土技术,并研发了拌和设备等施工设备。该技术在南京江北新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开展试验段,周教授通过试验(水泥土流动性、干缩性、抗压强度、变形模型等)和数值模拟等手段,研究了流态水泥土强度和变形特性,并通过常用回填方案对比,分析了流态水泥土技术的优点和适用范围。


 


张福海副教授通过另一种视角介绍了杂填土地基变形特性研究。张教授针对杂填土地层建筑物与周边土层差异沉降的问题,指出土层互嵌是导致地基沉降不可忽视的原因。针对这一问题,张教授主要研究了一次加载下均一杂填土地层沉降,采用试验和颗粒流模拟,从软土稠度、粗粒含量、黏粒含量、强度特性等方面研究了软土特性对沉降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