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体渗流破坏多场耦合机理与渗控关键技术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18-07-23动态浏览次数:197

研究团队:王媛、陈建生、陈亮、董海洲、倪小东等。2011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成果发表论文155篇,其中SCIEI收录60篇,出版专著一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1. 研制了裂隙渗流与应力耦合、高流速非达西渗流、真三轴裂隙岩土非饱和渗流试验设备,揭示了渗流与多物理场(应力、温度、化学)耦合、裂隙非达西渗流、裂隙非饱和渗流的基本规律,提出达西-非达西渗流本构模型及非达西渗流、非饱和渗流与多场耦合问题的数值分析方法。

  2. 研制了岩土体渗流破坏细观机理实验装置,揭示出土体渗透变形、隧洞突水与突泥、岩体水力劈裂等渗流破坏的发生机制,提出渗流破坏细观耦合研究方法。建立了一套涵盖细观-宏观层面的数值方法用于研究岩土体渗透破坏问题。

  3. 开发了基于热力学理论和人工-环境同位素及水化学法综合示踪的现场集中渗流通道探测技术,研制了现场集中渗流通道探测系统。

  4. 提出了水电工程渗流分析中复杂渗控措施及裂隙岩体数值模拟的系列关键技术难点解决方法,研制了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渗控系统优化分析软件,提出了大型水电工程复杂渗控优化新理论。


成果已应用于三十多个国家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