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所2019年度第五次学术交流午餐会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19-09-18动态浏览次数:252

2019918日中午,在岩土所一楼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度岩土所第五次学术交流午餐会。岩土所教师共30人参加了本次午餐会。本次午餐会中,今年刚刚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孔纲强教授介绍了自己在能源岩土工程领域的发展和研究工作。

 能源岩土工程研究主要是以能量桩、能源隧道、能源地下连续墙等为代表的能源地下结构技术应用研究,注重与智能建造、新能源开发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着力实现浅层地温能利用、地下空间开发相结合的新型能源地下结构等相关新型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201711月,能源岩土国际合作联合研究中心(The International Joint Research Center for Energy Geotechnics)正式挂牌成立,是以河海大学岩土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土力学实验室为主体,联合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美国普渡大学西北分校,以及国内外相关行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共同建设,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并组织“能源地下结构研究、设计与工程应用”系列培训课程。孔纲强教授为能源岩土中心中方负责人。

 同时,在本月,第二届全国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将在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举办。届时邀请国内外著名的岩土力学与工程专家就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做综述报告,展示最新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交流最新的学术观点以及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各种新方法,以促进该学科的蓬勃发展。此次会议的承办将进一步扩大河海岩土所和能源岩土中心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