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所2019年度第七次学术交流午餐会

发布者:宋健发布时间:2019-11-07动态浏览次数:213

20191023日中午,在岩土楼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度岩土所第七次学术交流午餐会。本次午餐会中,袁俊平教授介绍了良渚古代水利系统以及参与的研究工作。岩土所教师共40人参加了本次午餐会。

良渚古代水利系统被列为良渚古城申遗的重要内容,包括谷口高坝、平原低坝、塘山长堤共11条水坝,它们控制和影响的流域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它的发现不仅把中国水坝的历史往前推进了1000多年,也改写了世界水利史。良渚古代水利系统中有诸多建造技术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如草裹淤泥技术、夯筑技术、木质箱笼技术、坝基处理技术等在良渚水利系统中均有广泛应用。河海岩土所参与的良渚水利系统与工程技术研究为良渚古城申遗提供了坚实的学术基础。高玉峰院长对河海岩土考古方向充满信心,激励岩土所老师共同努力,将河海岩土发展成为引领学科发展的国际平台。

学术交流会后,吴跃东书记带领土木一支部党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岩土学科发展”为主题,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